浅谈古龙改编影视剧(兼谈叶开和傅红雪)

井中月:

【而对于所有的古龙电视剧而言,缺点和古龙的鼻子一样突出,而优点几乎和古龙的眼睛一样看不见。】


【古龙的人物对白经常是诗朗诵加一点科学揭秘再加一点钢铁侠式的拽,容易让人有老鼠拉龟的想法,改吧,失去味道,不改吧,那些话读起来美,听起来则非常的外交部。】

【几乎所有的古龙人物都没有在华语电视剧中复活,他们的过人之处通常会被场景和次要人物的愚蠢给拉下马来。】


哈哈哈哈哈哈哈金句频出


其实小说改编成剧是必然要改一部分的,但是再怎么改,故事的基石,人物的核心绝不能改,否则就全垮了,不过是挂着那个名字的另外一个人罢了。


比如说楚留香的核心魅力是对生命人性的尊重和反暴力,千改万改,这点不能改。风流倜傥固然是他的魅力,“尊重”才是这个人物真正的核心灵魂。


再比如说,边城浪子里“叶开知道自己是白天羽的儿子,而傅红雪不知道自己不是白天羽的儿子”,知道和不知道这点是绝对不能改的,这是整个故事的基石,改了就全垮。


如果叶开不知道,那不但无法解释他对傅红雪的行为(他不知道自己身世,那老特别关心傅红雪干嘛?闲的?看上他了?),也把这个人物内心深处的矛盾和痛苦给抹掉了,那叶开这个人物也就没什么意思了。(例如新边城浪子)


如果傅红雪知道,那他就从一个悲剧变成了一个斯德哥尔摩患者。明知是利用,还心甘情愿去复仇杀人。(例如吴岱融版)这是完全不符合逻辑的,傅红雪之所以不爱杀人却必须杀,是因为他对复仇有一种类似于信仰的感情,他要为他的父亲复仇,捍卫他父亲的名誉,不辱没这把刀,这是庄严的,所以他才能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他如果知道白天羽不是自己父亲,就不会有这种信念驱动。


还有傅红雪和叶开,是不能被改成真兄弟的(例如钟汉良版)。傅红雪在边城浪子结局时之所以给人冲击这么大,就在于所有人都得到了身份定位的时候,他却连身份都没有了,好似一个孤魂野鬼。在这种对比下,悲剧感才更强烈。


傅红雪这个人物就是各种强烈的对比。


他的名字,鲜血的红,大雪的雪,雪地里全家人的鲜血,那是一种凄厉的对比,悲惨的美。


他的腿是瘸的,走路很慢,刀却极快,快如闪电的刀和一条腿先迈出去,另一条腿再慢慢跟上的笨拙而缓慢的走路姿势,这又是一种对比。


苍白的手,漆黑的刀,强烈的视觉冲击。




傅红雪这个人物就在于在最绝望最痛苦的悲剧里让明月升起,一旦他的痛苦和悲剧没了,这个人物的震撼也就没了。他必须受到最残酷的折磨,而且是很多年的折磨,才能让那颗明月一样的心显得那样动人心魄。所以是不能让叶开和他一起的,那就没有天刀里的傅红雪了。


叶开在边城浪子里救过他,但没有【拯救】他,傅红雪是不能被别人拯救的,他只能自己拯救自己,在痛苦里完成涅槃和升华。人也一样,只能自己从人格上拯救自己。


边城浪子结局他慢慢的独自走下楼的背影,我想是刻在很多读者的心里的。古龙说傅红雪是他写过最痛苦的人物,我们读者看的时候,又何尝不是椎心泣血呢。身世悲惨,复仇,寡言,冷淡,这种设定我见的多了,没有一个有傅红雪这么震撼,原因就在于这个人物的核心灵魂。


这也牵涉到我以前写过的,古龙是不可能被模仿的,模仿只能模仿形而模仿不到魂,古龙作品的魅力恰恰就在于那种魂。我都不用查哪本是代笔,只要看着看着产生“这特么写的是什么玩意儿”的暴躁感,一查那就是代笔。你光会仿女人脱衣服,你仿不出那种人性光辉带来的感动啊。 ​​​




以前我就写过边城浪子的双男主明暗线结构很有意思,叙事男主傅红雪和暗线男主叶开,性格上相互对照,色调上互相中和,既不至于太明亮太飘(九月鹰飞),也不至于太暗郁太沉重(天涯明月刀),可读性比较高。


边城浪子之后叶开和傅红雪未曾再见过面,这个安排真的太成功了,足以成为我这样的读者心里永远的意难平,永远的断臂维纳斯。所有的探讨,想象,不甘,分析,最后都只化作一声叹息。


偏偏又在九月和天刀里略略提了一句,缥缈又辽远,引出无数想象。


我看天涯明月刀的时候,看到40%还在等叶开出来,等着他什么时候笑吟吟的出现,和傅红雪一起面对公子羽的阴谋。后来才发现原来叶开不会出来了。


他们不会在对方的生命里出现了。


也许他们余生都不会再见面。


就像两条线,短暂的相交,又永远的分离。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边城浪子里傅红雪像是插在叶开心上的一把刀,随着呼吸颤动而痛苦。在边城结局,这把刀被拔出来了,虽然是以最惨烈的方式。


不论血流了多少,总有愈合的一天。很久以后,那道当时痛个不停的伤口变成了伤疤,也许会痒,但总有长好的时候。偶尔抚过伤疤,也许还会记得当时多痛,但现在毕竟不痛了。


他们各自有了另外的故事,各自有了自己的幸福,这很好。


但是对喜欢看他们的故事的人来说,这就是结局了。




浮云上天雨堕地,


暂时会合终离异。


我今与子非一身,


安得死生不相弃。




叶开和傅红雪的关系,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也不像有些人说的那么差。




PS:天涯明月刀的开头和结尾都是非常经典的,推荐大家去看一看。结尾傅红雪和周婷在溪边的默然凝视,幸福像花儿一样在绽放,动人极了。




2018.5.24更新:


因为重温了边城浪子,感受又有些不同了。这篇一直有人点赞,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把更新后缀一下,以免误人。




仔细重温完边城浪子发现,我以前的印象是傅红雪的成长是在天涯明月刀里,现在发现不是的,他在边城里就已经在成长了。
叶开也是在仇恨和宽恕的挣扎矛盾中最终领悟的,他也在成长。
他们的命运在各个方面互为镜面,这种结构非常巧妙,比我印象中的更为巧妙,不得不承认边城浪子是一本构造很巧妙的书。
他们互为镜面,他们对立统一,他们在明和暗中一起走完了整个故事。他们互相促进了对方的成长,有意和无意都有。在人格上是,在爱情方面也是。
在结局叶开打断傅红雪劈向马空群的那刀时,他并非背弃了傅红雪,而是救了傅红雪。
有些读者实在不该对叶开太过苛责的。他真诚的希望傅红雪好,怕他彻底被仇恨操控,希望傅红雪有自己真正的人生,他没想过骗他。他自己也在仇恨和宽恕里挣扎摇摆,甚至最后一度决定放弃爱情,和傅红雪共同去完成最终的复仇。


但最终他选择了爱,这也有傅红雪无意间的提醒。


傅红雪结尾一个人慢慢走下楼时,已经有了天刀里那个傅红雪的端倪。
边城浪子的主题确实是爱与宽恕,傅红雪和叶开共同完成了这个主题。
我细细的看完了这个故事,注意了故事发展的所有细节,也细细理解了叶开的痛苦,理解了傅红雪的成长。
我以前总说边城里的傅红雪不是个讨人喜欢的少年,是我误解了他。我的小傅,他比我记忆里更好。
我终于理解了这个故事,心情却已太沉重。


不知是否还有勇气再去历练一遍天涯明月刀。



评论
热度 ( 20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露未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