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

更新如诈尸的宅翟:

敌军僵持,胜势初显,然反扑亦危,毒蛇出穴,磐石阻敌,利剑出锋。


明楼困于76号的监狱。


明楼知道,阿诚必已将情报送出,所以,不觉丝毫畏惧不甘。


刑罚愈重,他的心愈沉稳,敌人无可奈何急躁不安,他当然自得安乐。


明楼在想,他终无愧于这座城市,无愧于这个国家,只是……终究愧于阿诚了。


他会死,不能陪他看盛世筑家园。


此次情报涉及华北,华中,华南细菌部队,就算折了近半情报人员,在所不惜。


明楼笑了,笑得异常畅快,他有些昏昏欲睡了,满身伤口,动一下就疼。


昏睡间,似乎听到很多声音,有痛苦的,有嘈杂的,有幻觉般美好的。


“阿诚……胜利了吗?”


“嗯,胜了。”


——————


荣石收到密报,这是他收到的第一封密报,可能也是最后一封。


他是暗子,不动则安,动了,也表明事关重大,急而待发。


荣石去了方家,没见到孟韦,荣石留了张字条,写了三遍,最后就只留了一句话:我走了,我喜欢你。


荣石大步往前走,走得很快,大衣衣角在风里被吹起,他觉着风有些大,在北平行人行色匆匆的路上,他一个人,被北平的风吹得涩了眼。


荣石想,到底没当面和孟韦说,也好,孟韦如果不喜欢他吧,他伤心,若喜欢他……孟韦若喜欢他,舍不得……真舍不得……


荣石挺直腰板,在风中快步走着。


华北的地界儿,不安稳,这里是最先不安稳的地儿,也该彻彻底底轰轰烈烈的最后一击了。


荣石目光微沉,像黑宝石样闪着光。


山火欲起,要起了日军华北的根,烧得干干净净,就算舍了他的命。


他急冲冲的埋头向前,他怕回头,怕自己会怕。


“荣石,停下!站住!”


荣石一愣。


“我也喜欢你。你走了还回……来吗?”还回得来吗?


“嗯……我会回来,不骗你。”


你走了,会回来吗?
回来,一定回来。


————————


承志收到一支钢笔,没写名字,他出了办公室来回张望,没看到任何人。


笔还是温热的,是谁怀里藏了许久的。


沈剑秋靠在转角处,看承志往反方向跑,歪嘴一笑,眨眨眼,眼眶有些微酸。


沈剑秋想,都还没正式介绍自己,还没去认识,还没正式说句话。


在承志的生活里,他还是个陌生人呢,真是……不甘心呢。


告诉他自己叫什么也好啊。


不认识也好,不然自己死了,承志得伤心的。


沈剑秋正了正帽子,华中细菌部队藏身之地转移,确认情报一举拿下,机会稍转即逝。


“哎……你等等……”


沈剑秋转过身,“你……”


“我叫刘承志,是这学校老师,我……我遇见过你很多次了,我,就是……挺想认识你的,这是你的钢笔吗?我看你用过,是你不小心落在我办公室的吗?”


“我叫沈剑秋。不是不小心,认识你……很高兴。”


“你有事吗?有空一起……嗯……一起……”


沈剑秋笑了,“做什么都好,一起。”


“嗯。”


“可能要外出一趟,等我回来后,我陪你去趟书局,你想订的那些书我订到了。”


“啊?好啊。”


我关注你很久了。
我也是……
我喜欢你也很久了。
很巧,我也是……


——————


大学课堂,屏幕上投影着报纸影像。


靳以用光笔指着屏幕,“同学们,这1945年8月份的大公报,8月15日本投降,8月初我军发起全面反攻。”


一学生道,“老师,报上并没有什么有价值的报道,都是我们知道的事。”


“报上有阵亡名单。”靳以闭了闭眼,“你不知道,你们一点都不知道!没有价值?”


一向温和的靳教授,声音冷冷的,扫过噤了声的学生们。


“你们讲数据,记日期,你们记得胜利。不要说你们什么知道的事没有价值,你们知道什么?!”


“你们学历史干什么,学近代史干什么!记得到了日期去嚷个几句勿忘国耻?跟人背背大年表?”


“我不想告诉你们什么历史事件,这你们可以看文献,查史书,你们要有自己的历史观。”


“你们够幸运,活在这个时代,有人将那些战火伤害挡在外面。不是所有人都有那个能力有机会在历史上留下名字,有些人死后连墓碑都不会刻上自己的真实名字,但不是说他们什么都没做,他们有价值。”


“那些阵亡的失踪的,公布出来的,没有公布的,每个名字都带着血泪。”


叮铃铃……


下课了,学生开始轰隆隆收拾东西。


靳以冷着脸,“下课。”


门外,王开复看着靳以出来,笑着接过靳以的文件袋。


“怎么?生气了?”


“生什么气?”


“每次上这节课你都会生气,靳老先生,年纪大了别气坏身子。”


“我说,当年你压着你们主编,非让公报花那么大篇幅登阵亡名单,想想真是倔。”


“欢呼胜利,也铭记伤痛,才能前进不是?”


靳以看着轰隆隆下课离开教室的学生,淡淡道,“他们都不知道。”


“知道的,但人也不能沉溺于伤痛,告诉这些孩子,让孩子们怀有敬畏之心,就好。”王开复道,“这些孩子享受着那些人所期待所希望的生活,不正是那些人努力想达成的吗?”


“哎,上回你说的那些人最后怎么了?”


“不知道。”王开复笑笑,“他们应当都好。”



评论
热度 ( 69 )

© 白露未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