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酷炫碉炸天————霍去病才是现实世界里的霸道总裁

桃阿蛮:

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亡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这首匈奴民谣表达了什么?问问霍去病就知道了。




霸道总裁人设,首先就是要有干货,有实力,有成绩单,这才方便立一个高冷酷炫碉炸天的TAG不是?


我放一段《史记 卫将军骠骑将军列传》中的战绩:


元朔六年,霍去病年十八为天子侍中。从大将军,为剽姚校尉,与轻勇骑八百直弃大军数百里赴利,斩捕首虏过当。


剽姚校尉去病斩首虏二千二十八级,及相国、当户,斩单于大父行籍若侯产,生捕季父罗姑比,再冠军,以千六百户封去病为冠军侯。


元狩二年春,冠军侯去病为骠骑将军,将万骑出陇西,有功。骠骑将军率戎士逾乌盭,讨遬濮,涉狐奴,历五王国,辎重人众慑慴者弗取,冀获单于子。转战六日,过焉支山千有余里,合短兵,杀折兰王,斩卢胡王,诛全甲,执浑邪王子及相国、都尉,首虏八千余级,收休屠祭天金人。益封二千户。


其夏,骠骑将军逾居延,遂过小月氏,攻祁连山,得酋涂王,以众降者二千五百人,斩首虏三万二百级,获五王,五王母,单于阏氏、王子五十九人,相国、将军、当户、都尉六十三人,师大率减什三,益封五千户。


其秋,单于怒浑邪王居西方数为汉所破,亡数万人,以骠骑之兵也。单于怒,欲召诛浑邪王。浑邪王与休屠王等谋欲降汉,使人先要边。是时大行李息将城河上,得浑邪王使,即驰传以闻。天子闻之,于是恐其以诈降而袭边,乃令骠骑将军将兵往迎之。骠骑既渡河,与浑邪王众相望。浑邪王裨将见汉军而多欲不降者,颇遁去。骠骑乃驰入与浑邪王相见,斩其欲亡者八千人,遂独遣浑邪王乘传先诣行在所,尽将其众渡河,降者数万,号称十万。既至长安,天子所以赏赐者数十巨万。封浑邪王万户,为漯阴侯。封其裨王呼毒尼为下摩侯,鹰庇为煇渠侯,禽梨为河綦侯,大当户铜离为常乐侯。于是天子嘉骠骑之功曰:骠骑将军去病率师攻匈奴西域王浑邪,王及厥众萌咸相奔,率以军粮接食,并将控弦万有余人,诛駻,获首虏八千余级,降异国之王三十二人,战士不离伤,十万之众咸怀集服,仍与之劳,爰及河塞,庶几无患,幸既永绥矣。以千七百户益封骠骑将军。


元狩四年春,骠骑将军去病率师,躬将所获荤粥之士,约轻赍,绝大幕,涉获章渠,以诛比车耆,转击左大将,斩获旗鼓。历涉离侯,济弓闾,获屯头王、韩王等三人,将军、相国、当户、都尉八十三人,封狼居胥山,禅于姑衍,登临翰海。执卤获丑七万有四百四十三级,师率减什三,取食于敌,逴行殊远而粮不绝。以五千八百户益封骠骑将军。






这就叫实力在手,笑看疯狗。


霍去病打仗的套路我暂不说,一言以蔽之兵贵神速,却又不尽然。唐朝的李卫公李靖是相当推崇卫青霍去病的,同为行伍之人,他的评价比刀笔吏要实在的多。


我可以想象当时的匈奴难民们一边迁徙一边唱着:“抢了我的牛,抢了我的羊,还抢走了我的小金人……”


其实小霍何止抢了你们的小金人?连你们的小金王子都抢回去了。


恩,就是金日磾,后来他在汉朝做了驸马都尉,死后陪葬茂陵,就在小霍的祁连山冢旁边。作为一个脑残粉,睡在自家爱豆陵寝旁边两千年,怎么死都能瞑目了吧。




成绩单略过不说,注意看元狩二年秋天的河西受降那一段。


匈奴浑邪王欲投降汉朝(起因也是因为连年被小霍爆揍),汉朝未必信他,就派了小霍渡河接应,对方看到骠骑将军过来就不想归降了,想逃跑,小霍二话不说杀进敌阵,斩了逃跑的8千人稳定军心。然后把浑邪王单独送回汉朝,自己带着手下一万人,押送投降的十万匈奴人回河东。然后,连人口带牲口、连财物带土地,都归了我大汉朝。


那一年,霍去病21岁。这是他世间无两的光环,“勇冠三军”的冠军侯。


“布义行刚曰景”,“辟土服远日桓”,霍去病的一生兼有此二者,故谥为景桓侯。


霍去病不是野史小说中的神话,他是血肉之躯,有光芒也有污点;他也不是言情小说里的恋爱脑,抛家弃国,儿女情长英雄气短。世人当以辩证的、历史的眼光来看待他的人生。




史记描述他“少言不泄,有气敢任”。对,他就是这么酷。跟你们这些愚蠢的凡人没那么多话好讲。


他就连跟野猪……不,皇帝,他姨夫,讲话也这么言简意赅:顾方略何如耳,我干嘛要去读古代的兵法?


也对,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下伐城这种兵家左右大势已经过去好几百年了,现在的大国之争比拼的是综合国力,讲什么兵家诡道,皇帝给钱给兵马就可以了。


姨夫又想给他置个地产、宅院什么的————“匈奴不灭何以家为?”


【】敲黑板划重点,送分题啊同学们九年制义务教育必考。


小伙子就是这么酷炫。就是要把未央宫当自己家,就是不搬!【而且还把同父异母的弟弟又领进来,就是那个后来权倾三朝的霍光。】




PS,


史官说卫霍不养士。我觉得这不算骂人,这挺好,养一宅子文人为自己歌功颂德,他们不稀罕这套。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PS又PS


时至今日,在咸阳的兴平县,还有一座茂陵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并不是建在汉武帝刘彻的墓上,而是大司马骠骑将军景桓侯霍去病。陵前有只传世石雕,名叫马踏匈奴。


——————————————————————————————


PS又PS又PS,


各位看官若是在电视上看到一个自带光环高冷酷帅的少年将军,千万莫要指责演员装逼不会演戏哦,历史上的原型就是如此牛逼,不装!





评论
热度 ( 108 )

© 白露未晞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