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谈谈lof这次的改版

Lost temple:

最近lof改版这个事情,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大势所趋吧。lof的改版简单来说就是,无论你是使用电脑版还是app,点开tag默认推送的不再是最新,而是热门。app可以选择“日榜”“周榜”“月榜”,电脑版不能选择,所以我也搞不清楚我用电脑看到的到底是哪个榜,反正内容好多天不带变化的就是了。




最近很红火的抖音也好,微博和lof也罢,都呈现出越来越向头部用户倾斜的态势。原因很简单,有流量就有潜在利益,不管流量到底能不能变现,一样会让人趋之若鹜。很多人一头扎进新时代的多媒体浪潮里,根本没有考虑过自己有没有变现能力,就做起了足不出户、日进斗金的梦。殊不知能在其中赚得钵盆满贯的,永远是有资本有人手的公司,金字塔下的99%注定只能成为泡沫。




而lof作为一个同人产出聚集地,它的这种改版对新人文手的冲击是最大的。原本就容易被淹没的新人文手,现在更难被注意到了。


而有一定粉丝基础的文手,别以为就能逃过一劫,只要你还在lof,你就会被限流,你的一部分粉丝根本无法在首页正常地看到你。微博现在有weico、国际版可以解决限流问题,而lof并没有第三方平台。所以这个问题,短时间内无解。




我很庆幸自己接触同人比较早,还算经历了一段比较单纯、真正可以说集体都在用爱发电的时期。现在这样,我个人无能为力,你我都无能为力。
有人想出了某种解决办法。买热度。先把自己推上热门,这样就能让自己的作品被更多人看到。在这种环境下,看似无可厚非,但我觉得这是对其他不买热度、不作弊的产出者的不公平。
不过,人家用自己的真金白银去买一堆数据,也是个愿者上钩的事儿。这条灰色利益链只会越来越庞大,最终也许会像微博的营销公司、水军公司一样成为产业也未可知。但这种红利能吃多久,谁也说不准。
哪天文化部动刀子,搞个一刀切,作弊的不作弊的,皆是刀下亡魂。




网页版看不到阅读量,我也不知道我被限流成什么样了,不过我问了下朋友,还能在热门看见我,说明lof还没有对我赶尽杀绝。所以我也没什么资格哭惨。要比惨,更多人比我有资格。



据我观察,不管是同为产出者的朋友,还是仅仅只作为读者的朋友,都对这次的改版怨声载道。我仅仅从个人观察出发,随便写了点分析,如果有传媒学大佬来更深入地分析一下,应该很有趣。
对,我就把它当成个有趣的现象看,我还很好奇在这个算法之下,lof会走向什么样的未来,而很大程度上依托于它的那些同人famdom又会再出现多少起买热度买上榜单之类的有趣事件。



限不限流,屏不屏蔽,随便吧。我写,你们就随便看看,咱们遇上了就唠嗑两句,看不见,你们点进我主页,如果一次性发现我更了好多,岂不也是惊喜?lof总不能不让我写吧哈哈哈哈哈哈哈。以后我也不说什么,被限流,请大家多点蓝手了,都随便吧,lof恶心人,咱就不陪他玩了,不执著于数据,不上他的套。
就这样吧,我去吃饭了。




PS:评论里有一位好心朋友告知,手机网页版lof刷出来的是最新tag,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评论
热度 ( 773 )

© 白露未晞 | Powered by LOFTER